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  > 正文 

发布时间:2022-07-19 14:04来源:机关党委 浏览数:15882

打印 字号:【      

杨成太局长在党组理论中心组2022年第六次集体学习讲话提纲

2022年6月

同志们:

这次中心组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等方面进行专题学习,这些内容是关乎我们党发展的极端重要指示和要求,关乎旗帜、关乎道路,也关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局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决议》精神武装思想头脑,以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下步工作的根本遵循,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扎实履职,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下面谈三个方面体会和要求:

一、认真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重要精神,做学习、贯彻、执行《决议》的表率

一是要深刻认识《决议》的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着重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二是要抓住关键要素深入体会思考。要按“两个确立”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核心地位的意义和决定性作用;要按“三个需要”全面理解《决议》的重大意义;要按主要任务、主要矛盾、主要举措、主要成就全面理解四个时期党的奋斗历程;要按三次理论飞跃全面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与时俱进:要按10个明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要按13个方面全面理解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要按五大历史意义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要按10条历史经验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成功,未来为什么一定可以成功的根本原因。

三是要学以致用实干笃行。我们学习的最终目的是要用《决议》精神指导开展好矿山监察的各项工作。今年是“十四五”起步之年,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面对煤炭和矿产资源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及国际环境严峻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坚持走好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把握好安全和生产的关系,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开好局,起好步,努力为矿山安全发展保驾护航。同时,还要以学习《决议》为契机,持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把握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讲话要义,坚定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所谓“文化自信”,指的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对既有文化优良传统的肯定与坚持。同时,文化自信也是一个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源泉,中华民族正是有了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才能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保持自己、吸纳外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华文化。

我们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必须坚持文化自信?一是因为博大精深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和理论形成和发展的基因、命脉,这些宝贵文化资源,铸就了中华民族持久而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创新发展的精神支柱。二是因为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尤其是贯穿其中的科学理论、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指引着前进方向、提供着精神动力。离开文化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就会失去精神基石和文化滋养。

在五千多年漫长文明发展史中,中国人民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为人类进步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则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我们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做到“文化自强”。在多元文化并存的当今世界,只有做到文化自信,才能在不同文化的对比和互动中稳住根基,获得文化选择的能力和地位,继而增强自身文化转型的能力。文化自信,关键是不忘本来、吸收外来、着眼将来。文化自信不是固步自封,也不是唯我独尊,要在坚守自己的优秀文化的同时,正确对待别人的文化,着眼于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倡导和发展先进文化,凝聚奋斗力量,从中华传统文化中去寻找源头活水,才能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更好地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三、全力以赴做好矿山安全监察各项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按照我局《工作方案》,实施治本攻坚+大检查+专项监察工作模式,推进对标对表检查、清单表格化监察,确保大检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以当前开展的对地方政府监督检查为抓手,以市县政府领导履新为契机,推动地方深入开展大检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用好约谈、通报、下建议书、下提示函等手段,全力压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同时,要加强政务信息宣传,特别是局领导带队深入各地市州、各矿山企业,要及时总结经验、加强宣传报道,对典型经验做法、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向国家局报送。

二是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要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违法活动和矿山严重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的通知》精神,各执法处要加大对建设矿、整改矿、提能改造矿、少量保留矿、通风排水且有人员入井停产矿的明察暗访、突击夜查的频次和力度,真正发挥“三量月报表”“三图月报备”“两个进尺”措施的作用;各业务处室要严格落实联系督导制度,坚持开展远程监察,不能以到现场监察为由不开展远程监察,对发现的问题要加大核查力度,实施精准有效整治,严防各类超限、断电报警,严厉打击超层越界、监控系统造假、包裹瓦斯传感器、非法布置工作面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要执行“一包到底”,谁联系、谁督导、谁负责,切实形成监察执法处和业务指导处的工作合力。

三是确保安全保供。要牢固树立“保安全就是保供应”的理念,坚守安全红线底线,各执法处要督促各矿业公司向煤矿企业派驻工作组,签订安全责任书,落实“一矿一策”要求,加强安全检查和指导服务,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及时整改到位。要严把复工复产监督关,及时调度掌握辖区矿山情况,做到复工复产一处、跟进检查一处,对未按程序履行复工复产手续、系统不正常、人员装备不足的,该整改整改、该停产停产。

四是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常态化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充分利用安全宣教与事故警示平台作用,督促企业每天开展班前教育,及时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法律法规,同时,要坚持开展“逢查必考”,从平台学习内容中抽考题,进一步推动形成用平台、学文件、提本领的良性循环。要紧盯企业“关键少数”,重点检查“人、证、岗”是否相符,矿领导入井带班、岗位责任制是否落实,对不具备履职能力的坚决调整岗位。

五是加强汛期防治水监察。要坚持“五个转变”的理念,完善“七位一体”的工作体系,落实“三专两探一撤”措施,狠抓基层基础,强化现场管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透水事故发生。各业务、执法处室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不能因辖区水害事故总量不多,重特大事故频度小,就放松警惕,回顾前些年吉林发生过的惊天动地的透水事故,比如2005年发生在蛟河市的吉安腾达煤矿“4•24” 特别重大透水事故、死亡30人等,这些事故至今历历在目,令人难忘,我们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必须增强风险意识,根据雨季、汛期极端天气预报,每日及时研判辖区煤矿安全状况,一旦遇到突发状况能够立即采取有效安全防范措施,及时发布预警并撤离井下人员,坚决防止水害事故发生。

六是加大监察执法力度。上半年即将结束,要对国家局一季度通报的各项指标进行测算,特别是各执法处要及时上传系统数据,扭转一季度工作的被动局面。对上半年各项执法数据排名靠后的,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要在局务会上向局党组说明情况。


责任编辑:信息编辑员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延安大路987号     邮编:130021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吉林局通讯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431-81330785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6    吉ICP备06004823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5 号

技术支持:合肥帧讯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