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  > 正文 

发布时间:2022-06-17 14:05来源:纪检室 浏览数:8113

打印 字号:【      

围绕矿山安全监察工作浅谈如何加强基层廉政风险防控

一、什么是廉政风险

(一)概念

“廉政”一词最早出现于战国《晏子春秋·内篇·问下》:“廉政而长久,其行何也?”意思是:“廉洁为政而能长久,它的行为像什么呢?”而现在所说的“廉政”主要指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坚持道德操守。后来,廉政中的“政”有了政治层面的内涵。廉政,即廉洁政治,是一种与贪污腐败直接对立的政治现象。

廉政风险,就是实施公共权力的主体产生或发生滥用公共权力谋取私利的可能性。主要是指因教育、制度、监督不到位和党员干部不能廉洁自律而可能产生不廉洁行为的风险。

(二)特点

任何掌握公共权力的部门和个人都客观存在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每个权力岗位都存在廉政风险。只要有权力就存在着滥用权力的可能性;只要有职能就存在着不作为、乱作为的可能性。廉政风险具有客观性、损失性以及不确定性。

客观性体现在:任何有业务处置权、有职责的岗位都有风险。没人给我们送红包不等于没有廉政风险。

损失性体现在:一旦风险发生,就会对本人有效履行职责,对事业、对社会各个方面都会产生不良影响。作为国家公职人员,有责任、有必要主动防范,把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减到最低。

不确定性体现在:风险只是有可能发生的,并不是必然会发生的,可以通过建立一套有效的预防措施,去防止风险的发生,或通过努力把风险降到最低程度。

(三)种类

廉政风险具体可分为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岗位职责风险、外部环境风险四种类型。

思想道德风险,指因私欲、私利等自身思想道德偏误或因亲情请托等情节,可能造成个人行为规范或职业操守发生偏移,行政管理行为失控,或授意他人违反职业操守,导致行政行为结果不公正不公平,行政行为对象利益受损或不当得益,构成以权谋私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

制度机制风险,指由于缺乏工作制度的明确覆盖,工作程序的明确规定,工作时限、标准、质量的明确约定,个人自由裁量空间较大,缺乏有效制衡和监督制约,可能造成行使权利失控,行政行为失范,构成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

岗位职责风险,指由于岗位职责的特殊性及存在思想道德,外部环境和制度机制等方面的实际风险, 可能造成在岗人员不正确履行行政职责或不作为,构成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

外部环境风险,指为了达到行政结果有利于自身利益的目的,行政管理对象可能对相关行政人员进行利益诱惑或施加其他非正常影响,导致行政人员行为失范,构成失职渎职或权钱交易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

在四类廉政风险的相互关系中:思想道德偏误是导致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等腐败行为的主观诱因;制度机制缺陷是导致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等腐败行为的必要条件;岗位职责失范是导致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等腐败行为的关键环节;外部环境影响是导致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等腐败行为的客观诱因。各类廉政风险的表现形式、方式不一,但其危害结果都是一样的。

二、什么是廉政风险防控

廉政风险防控是以积极预防为目标,以强化管理为手段,在公共权力行使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排查廉政风险,健全内控机制,加强风险预警的防控机制。

那么,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要求有哪些呢?

1.把握一个指导思想:构建起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2.实现两个结合:廉政风险防控和业务工作相结合避免“两张皮”;纪检协调指导和部门单位各负其责相结合避免“独角戏”。

3.建立三个工作机制:建立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立廉政风险监控机制、建立廉政风险处置机制。

4.坚持四项工作原则:坚持以人为本、注重预防,坚持依纪依法、公开透明,坚持突出重点、全面覆盖,坚持务求实效,长效管理。

5.实现五个重要转变:由被动预防向主动预防转变、由权力反腐向制度反腐转变、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预警转变,由应急处置向常态防控转变,由设置“高压线”向营造“安全区”转变。逐步形成以规范权力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具有教育特色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三、如何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分为三步:扫、找、抓。

第一步:扫,即扫除思想误区。通过调研、谈话、问卷了解和对典型案例的分析,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之中,目前我们发现有四种思想误区:

一是“无用论”。认为目前各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已经比较完善,各项规定也很健全,没有必要再进行风险排查,加上业务工作任务繁重,把排查廉政风险,看作是额外负担。

二是“无关论”。认为廉政风险是领导干部和权力岗位的事,自己有职无权,没有什么廉政风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三是“抵触论”。认为排查风险点是对自己的不信任,将风险点“晒”出来,会对自己产生不良影响。

四是“形式论”。认为廉政工作年年讲,月月讲,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还是老一套,随便应付了事。

第二步:找,即找准廉政风险点。有三个途径:

一是点、线、面结合。以工作岗位为点,围绕重点、敏感、关键岗位查找廉政风险。以工作程序为线,围绕腐败问题易发生的重点环节查找廉政风险。以制度为面,全面梳理本单位内控制度,从中查找制度漏洞。

二是上下结合。采取从上到下,从下到上,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方法,上级为下级找,下级为上级找,班子成员之间互相找,处室之间相互找,反复讨论研究,认真筛选提炼,找出在制度机制、岗位职责、业务流程三个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

三是内外结合。在内部采取个人查找、集中汇报、民主讨论的形式公开查找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在外部通过组织群众评议,征求群众意见,对廉政风险点进行评估。

查找廉政风险点应做到“实”“准”“严”:

“实”就是廉政风险要找的实,根据工作职责和岗位特点,按照权力运行流程,一步一步查、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找,查深、查透、查清、查准具有岗位特征的廉政风险点,使找出的风险点可预见能防控。

“准”就是根据风险点和可能造成的后果,准确合理确定风险等级,为制定风险防范措施提供可靠的参照。

“严”就是根据不同的风险等级,结合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以及预防控制的难易程度,制定规范可行的防范措施,做到一级风险严格防、二级风险经常防、三级风险自觉防。

近年来,结合国家局通报的典型案例、十八大以来我局处置的问题线索和矿山安全监察工作的特点规律,我局多次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累计发现廉政风险点39个,经综合分析研判,其中有8个风险点需要重点防控:

1. 重大(重要)事项不请示报告或者不及时请示报告;

2. 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红包、土特产;

3. 违规接受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

4. 违规饮酒;

5. 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6. 违规兼职;

7. 违规报销费用;

8. 未按规定申报个人有关事项。

第三步,抓,即突出“防”、加强“控”,抓好四个环节:

一是抓好责任落实环节。明末清初的杰出思想家顾炎武曾在《日知录·正始》说道:“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尽责于行,才能攻坚克难,战胜风险挑战。基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应“责”字当头。如果肩上责任不明白,定了责任不落实,再管用的举措,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那么,我局廉政风险防控责任有哪些,是如何划分的呢?针对这个问题,纪检组认真分析我局廉政风险点,研究制定了防控措施及责任清单,近日又进行了修改完善。该清单从九个方面提出了138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并逐项明确了各单位、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我局廉政风险防控责任体系已初步形成。

二是抓好教育环节。要大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从思想道德抓起具有基础性作用,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道德高尚是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基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应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打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基层廉政教育以党章党规学习为主,充分运用集中教育,和日常教育两种模式开展。集中教育模式的重要载体是“三会一课”。基层党组织应将廉政教育内容纳入“三会一课”,组织所属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每月应不少于1次。在实践中,有的同志反映集中学习听不进去、记不住。遇到这个问题,该怎么办呢?我看这种情况主要是学习教育形式比较单一导致的。在这儿,给大家推荐10种方法:

1.会议教育灌输。采取集中授课、举办讲座和报告会、宣讲辅导等方法,学习党的理论,灌输先进思想。

2.集中学习整顿。根据重大主题教育需要,组织开展专题教育,进行思想整顿。

3.群众自我教育。运用民主讨论、平等交流、思想互动等方法,引导党员干部在自觉参与、相互启迪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

4.随机教育启发。根据工作任务和干部思想变化,随时随地进行一事一议、谈心交心、现场鼓动等,因势利导,析事论理。

5.用好信息网络。运用中纪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开展网上学习交流、思想互动和格言征集等活动,增强先进思想影响的覆盖面和时效性。

6.新闻舆论引导。组织观看廉政宣传片,开展读报评报、新闻点评和影视评介等活动,运用大众传媒资源进行廉政教育。

7.典型激励警示。宣扬先进典型事迹,剖析反面典型教训,思想启发与典型引导相结合,分清是非、荣辱、美丑界限,形成奋发向上的良好风气。

8.仪式庆典激励。组织入党、入职宣誓等,开展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庆典活动,拍摄制作廉政文化光盘,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

9.行为规范养成。把说服教育与规范行为结合起来,发挥领导干部模范作用,加强日常道德修养和行为养成。

10.单位、社会、家庭共育。利用廉政教育基地和各种纪念场馆,借助社会、家庭教育资源进行共教共育。

二是抓好制度执行环节。我们的制度不少,可以说基本形成,但不要让它们形同虚设,成为“稻草人”,形成“破窗效应”。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尊崇,在于执行,在于维护。近期,纪检组修订完善了我局20多项廉政制度,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用制度固化下来,能不能发挥防火墙的作用,防止硬约束变成“橡皮筋”、“长效”变成“无效”,还要看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制度执行力。为此,建议打组合拳,打赢制度执行的攻坚战:

1.熟知。善学才能笃行。制度文件印发到各单位以后,首先就要好好组织学习宣传,尽快让每名干部熟知,而且不能一学了之,每隔一段时间还要拿出来温习一下,以防遇到问题后找不到制度依据。

2.带头。从严管理的要求能不能落到实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非常重要。我局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同样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带头维护,才能确保制度的权威。

3.严究。各级领导干部既是制度的执行者,也是制度的监督者,应当加强制度执行的日常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擦边球、变着法子进行规避的各种行为,增强制度的威慑力。

目前,我局有以下6项制度文件在规范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面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值得大家重点关注。

1.“禁酒令”实施细则;

2.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及责任清单;

3.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办法;

4.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若干规定;

5.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

6.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

三是抓好监督检查环节。信任是一种激励,监督是一种制约,把信任激励与严格监督结合起来,有助于党内监督真正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及时发现和纠正廉政漏洞,降低廉政风险。监督工作从组织层面划分,可以分为党组织的监督和纪检部门的监督。后者是专责,而前者要侧重于日常监督。对于基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日常监督的重点就是对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下面有10种监督方法可以推进日常监督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

1.综合运用专项检查;

2.深入一线廉政回访;

3.调查问卷;

4.设立意见箱,畅通监督渠道;

5.政治生态研判;

6.谈心谈话;

7.召开民主生活会;

8.组织述责述廉;

9.党风廉政意见回复;

10.民主评议。

四是抓好预警处置环节。这一环节好比足球场上的守门员,是球门的最后一道防线。预警处置是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实施提醒教育或惩戒的措施。其目的是在违纪违法行为出现之前解决问题,及时警醒和挽救干部。预警处置有四项具体措施,即:提醒、函询、约谈和处置。这四项措施,基层党组织都可以结合实际来运用。

1.提醒:对可能引发腐败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书面或谈话形式予以告知,提醒防控责任单位(人)注意及时防控。

2.函询:对反映比较集中,表现比较明显的廉政风险,可以依据《吉林局党组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有关规定,责令防控责任单位(人)进行情况说明,并上报整改措施。

3.约谈:对反映比较强烈,可能诱发现实腐败行为的廉政风险,可以根据情况对相关责任单位(人)进行约谈,指出问题,责令限期整改。

4.处置:对存在严重廉政风险,且约谈后无明显改进的,可以向上级党组织书面报告,对相关责任单位(人)采取相应的组织处理,造成不良后果的应当依纪依法追责问责。


                                                                                                                                                  (稿件来源:纪检室 张超越)


责任编辑:信息编辑员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延安大路987号     邮编:130021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吉林局通讯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431-81330785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6    吉ICP备06004823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5 号

技术支持:合肥帧讯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