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  > 正文 

发布时间:2022-09-29 17:09来源:档案馆 浏览数:1185

打印 字号:【      

档案馆强管理 除灰尘 控温湿 查隐患 以档案安全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档案安全具有特殊意义。近期,档案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有关要求,坚持强管理、除灰尘、控温湿、查隐患,全力做好档案安全保护工作,以档案安全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抠细节、强管理。强化档案管理就是要抠每一个细节,档案馆注重拆钉、编目、装袋装盒、入架等每一个工序。拆钉,要做到一本本一册册,防止金属划伤档案以及金属对档案的腐蚀。编目,要做到一页页一项项、无遗漏,确保档案齐全不缺失。装袋装盒,要做到一件件一卷卷,有条有理,整齐划一。入架,要做到统一标签格式,细化归档内容、年度、保管期限、页数、件号、盒号等关键数据,清晰排序,一目了然,有效地保护档案安全。            

(二)除灰尘、防侵蚀。为防范灰尘污染、纸张老化,档案馆定期对档案库房卫生进行打扫清理、对档案柜、密集架、档案包装盒等进行擦拭,除尘去灰,有效了防范灰尘对档案侵蚀,防止了档案老化。

(三)控温湿、延寿命。为使档案库房的温度湿度符合档案要求,档案馆定期对库房的温度与湿度进行控制与调节,使其保持在合理数值范围内,从而延长档案的使用寿命。

(四)查隐患、保安全。档案馆坚持对库房内设施设备、消防器材、除湿机、门窗、线路、周围环境等进行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维护维修,确保档案安全。同时,高度重视汛期档案安全工作,密切关注天气信息、雨量变化,加强档案库房巡查,提前制定防进水、防漏雨各项措施,坚决防止档案受潮、变软、发霉、变形,确保档案完整与安全。


                                                                                                                                  (稿件来源:档案馆 崔国侠)


责任编辑:信息编辑员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延安大路987号     邮编:130021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吉林局通讯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431-81330785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6    吉ICP备06004823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5 号

技术支持:合肥帧讯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