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  > 正文 

发布时间:2022-09-20 08:40来源:机关党委 浏览数:16878

打印 字号:【      

杨成太局长在党组理论中心组2022年第九次集体学习讲话提纲

2022年9月


同志们:

本次中心组学习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坚决扛起保护矿工生命安全的重大职责使命”。刚才,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相关章节和国家矿山安监局辽宁局于海宽同志先进事迹,各位同志要认真领会,会后迅速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聚焦主题、深入学习,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切实打牢做好矿山安全监察工作的思想基础。结合学习内容,讲3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思想过硬、能力过硬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时强调“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前提和保障,也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题中应有之义”。全局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矢志不渝的将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我们开展监察执法工作的根本遵循,进一步坚定信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全面落实好应急部、国家局关于矿山安全的决策部署,有效遏制事故,更好为吉林矿山改革发展大局服务。

要始终牢牢把握好政治统领这一根本原则。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而政治属性就是党组织的根本属性。矿山监察作为中央垂直管理的行政机关,本质上就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对我们的必然要求。党组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具有特殊地位,我们的职责就是要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确保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班子每一位同志,都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定政治方向,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一是要确保党始终是吉林局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组承担着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职责,因此讨论和决定一切重大问题,都要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二是要认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精神,清醒认识矿山安全当前面临的形势,坚决贯彻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矿山企业安全发展;三是要不断增强党组的领导力、凝聚力,切实提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性。班子成员要有担当的精神,善于把握政策方向,对各自分管的工作有明确的目标任务、推进落实,要亲力亲为,扑下身子做给基层看、带着大家干;四是要互通有无,班子成员之间要把彼此知道的情况互相通知、交流,“众人拾柴火焰高”,班子的思想统一了、步调一致了,我们的队伍就一定会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生产力、也出好干部。

最后还要善谋善断,作好统筹协调。党组作出重大决策,应当充分协商,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要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方案、听取各方面意见,确保工作措施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毛泽东讲过,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动作要有节奏、相互配合。党组抓监察执法中心工作,还要围绕中心同时开展好其他方面的工作,不能只注意一部分问题,而把别的丢掉。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都十分重要,党组同志必须统筹协调,学会“弹钢琴”,始终保持思想过硬、能力过硬。

二、认真开展好“学比做”活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推动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

年初,国家矿山安监局党组下发了《关于开展“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活动的通知》,我们也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了吉林局“学比做”活动方案,就是要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国家局年初以来也多次召开会议,对我们全年的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我们必须要紧密结合实际,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上级的决策部署,深度推进矿山安全各项工作措施,让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矿山企业全面发挥作用。

这里,我想强调五个“坚持”,一是要坚持煤矿“零死亡”目标,这是我们进入新阶段的新要求。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强化红线意识、守住安全底线,把煤矿“零死亡”作为目标任务,抓重点、抓关键,补短板、强弱项,精准施策、精准执法,实现煤矿本质安全。非煤矿山虽然已经发生了几起事故,但也要坚定信心,向这一目标去努力、去奋进;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守住不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底线。矿山安全工作已经到了爬坡过坎的时候,不能把企业安全建立在没有把握的基础之上,遇到问题决不能躲着走、绕着走,要开展风险隐患管控治理,聚焦重点地区、重点矿井、重点灾害,聚焦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深入、细致地进行重点监察。要在“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基础上,进一步逐项研究,精准施策,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不放心问题。三是要坚持重典治乱。要敢于亮剑,敢于较真碰硬,以严打“五假五超三瞒三不”问题为重点,查处重大安全隐患为抓手,出重拳、啃骨头,该停的停、该罚的罚,始终保持打击非法违法行为高压态势。四是要坚持源头治理。依靠科技进步,强化远程监察执法力度,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矿山安全生产的深度融合,通过加大“四化”建设,不断提高矿山本质安全水平。五是要坚持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手硬”。要正确的认识到,我们仍然存在着能力不足“不会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的问题,工作抓与不抓、干与不干是不一样的,反映到安全隐患和事故上也是不一样的。有权就有责、有责就要担当,每名同志都要把时间利用好,多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多钻研业务、多学习法律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本领,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把工作进一步严起来、细起来、实起来,做到依法履职尽责。

三、加强作风建设,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吉林矿山监察干部队伍

最近,我一再强调匿名诬告、缠访闹访的问题,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这支队伍的作风建设出现了问题,个别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偏离、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强。一是理想信念还不够坚定。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信仰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这是任何时候都不能丝毫动摇的。一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如果在思想上动摇了这些根本的东西,也就是动摇了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就必然会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理想信念作为人的精神支柱,是指引人们前进的灯塔。理想信念上迷茫,必然出现人生价值和工作价值取向上的偏差。二是奉献与索取的关系摆的还不够正。默默奉献、不求索取,是共产党员应当具备的优秀品质。现在有些党员干部想个人利益多,想干好本职工作少;想自己的职位升迁多,想应负的责任少。这都是因为没有摆正权力与责任的关系而造成的。任何党员干部的工作岗位都是为履行职责而设置的,职务是权力、责任和义务的统一,敬业、奉献,为矿工生命安全、矿山安全发展保驾护航,就是我们党员干部工作的价值取向。而奉献意识淡化的后果,必然是私心杂念膨胀,想方设法为个人谋取私利,甚至干出一些为我们这个集体抹黑的事情。三是党性观念还不够强。作为一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有很强的党性观念,时时刻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约束自己,用党的宗旨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做好党的各项工作,才能不偏离正确的方向。凡事当前,先打个人的小算盘,把党的宗旨抛在一边,就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也不可能有正确的工作价值取向。

当前,全局上下正持续深入开展“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和“强基础、促发展、创一流”活动、实行最严“矿山监察系统禁酒令”,酒驾醉驾行刑衔接,要以这些规定要求为抓手,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时刻防范各种新动向新变异,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进一步取信于民、增强信心。一要加强教育引导,把改进干部作风摆在突出位置。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从讲政治的高度,提高认识,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经常性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谈话提醒,自觉严格执行各项规定,互相监督,人人自觉,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二要立足“关键少数”,带头正风气。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自觉当好改进作风的表率。抓学习、抓管理、抓监督,党组做给处长看、处长做给普通党员看,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坚决按规章制度办事。三要强化党建引领,着力提升队伍凝聚力。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准确把握住矿山监察工作的方向和核心,又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和思想动态放在心上,只有把个人得失融入到为广大群众谋利益的工作中,把实现个人价值的标准定在提高监察执法效能上,才能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感召和带动广大群众。四要立足监督执纪问责,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发展。坚持强化监督检查,用好政治巡察、专项检查、重点时段抽查、线索调查、行刑衔接等多种渠道和办法,查车、查账、查会风会纪、查诬告陷害,全方位、全覆盖,对违纪的问题零容忍,对违纪人员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全局通报曝光。

中秋已过,国庆将临,下半年辖区的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的工作也仍然任重而道远,我们要持续保持好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断提高矿山安全监察工作水平,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信息编辑员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延安大路987号     邮编:130021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吉林局通讯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431-81330785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6    吉ICP备06004823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5 号

技术支持:合肥帧讯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