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  > 正文 

发布时间:2022-09-07 19:28来源:机关党委 浏览数:16277

打印 字号:【      

杨成太局长在党组理论中心组2022年第八次集体学习讲话提纲

2022年8月


同志们:

本次中心组学习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高举旗帜、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新时代吉林矿山安全发展的生动实践”。刚才,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相关章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有关内容,希望大家能够深刻领悟,认真学习,作为我们今后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下面结合学习内容,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中,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

5年一次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政治宣示,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政治动员。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党大国领袖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在重要历史关头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持续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前,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至第三卷出版以来,在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激发人民奋斗实践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读懂中国打开了重要“思想之窗”,有力展示了中国形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两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又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对于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认识,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局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安排,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作为一个整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列入学习计划,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全局各级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结合做好矿山安全监察执法各方面工作,立足本职,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党中央和国家局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下去,凝聚起全面建设矿山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动力。

三、更好地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一是要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学习中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真正做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监察执法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认真服务矿山企业、确保矿工兄弟生命安全,坚决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二是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这一重要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南。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作为我们开展矿山监察执法工作的旗帜引领。

三是要自觉运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创造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也是建设我们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科学指引和强大思想武器,内涵丰富,意义深远,自觉运用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局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推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切实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建设美丽吉林的生动实践。

四是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实践一再告诫我们,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信息编辑员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延安大路987号     邮编:130021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吉林局通讯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431-81330785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6    吉ICP备06004823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5 号

技术支持:合肥帧讯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