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  > 正文 

发布时间:2022-05-07 11:16来源:机关党委 浏览数:6269

打印 字号:【      

杨成太局长在党组理论中心组2022年第四次集体学习讲话提纲

2022年4月


同志们:

这次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北京冬奥精神,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矿山安全双胜利”。刚刚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求是》杂志发表的《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署名文章,这对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领悟“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矿山监察工作有及其重要的意义。结合学习内容,我讲3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认真领会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习近平经济思想,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为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实践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先一公里”,切实提升防范化解矿山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要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这一重要思想鲜明回答了时代之问,实现了重大理论创新,富有强大的实践伟力。我们要以此作为对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现实考验,带动各级党组织既注重从总体上系统把握,又分专题分领域深入领会,以真学促入脑、以真信促入心、以真用促入行,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做出矿山监察部门应有贡献。

二是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我们的工作。矿山监察肩负防控重大风险、守护民生民安的重要职责,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谋划监察执法工作,解决影响安全发展的突出问题。要以旗帜鲜明讲政治为首要,把党的领导贯穿矿山监察全过程各方面,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到我们的工作中。要以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为根本,履职尽责、创造性开展工作,让人民过上更高品质、更为安全的生活。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一方面要更加重视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主动塑造有利于发展的安全环境,另一方面要增强信心、保持定力。

三是要着力解决当前矿山监察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务须全面系统加强学习,切实以习近平经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入研究高水平安全的丰富内涵,按照符合新时代党和人民期待的安全、融入经济发展全过程的安全、法治化专业化现代化的本质安全等标准和要求,大力提高抓安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当前最紧要的是落实好矿山安全生产二十条硬措施,以责任为牵引,推动解决吉林辖区矿山安全突出问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四是要着力在深化上下功夫。要深入学习,把学习研讨贯穿专项工作全过程,全面深刻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融会贯通起来,从中找到破解难题的“金钥匙”。要深刻查摆,自觉在两个大局下谋划和思考,切实找准问题。要深化改进,认真建立整改台账,提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创造性开展工作,务求整改实效。

二、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以四个落实为根基抓好当前重点工作

一是紧盯真抓实干抓落实。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根本宗旨,坚持“两个至上”,确保矿山安全不出问题这一根本目标。各业务指导处室和监察执法处室要带头到基层一线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查找制约矿山企业安全发展的安全隐患和重大风险;机关党委要扎实开展“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活动,教育引领全局党员干部时刻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二是紧盯目标任务抓落实。要突出问题导向,玉治局长近期在听取辽吉黑三省工作汇报时强调,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要体现在思想认识上、体现在具体行动上、体现在良好成效上。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切实做到有的放矢,针对近期全国矿山事故反弹,非法违法生产建设抬头等问题,严格执行矿山安全生产二十条硬措施,铁腕打非治违,用好举报奖励手段,推动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三是聚焦重点关键抓落实。要增强忧患意识,清醒认识当前矿山安全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健全完善常态化风险研判防控工作机制,紧盯水、火、瓦斯、冲击地压和尾矿库溃坝垮坝等重大风险隐患,强化重点地区和企业治本攻坚,用好用足法律武器,坚决防止发生新的重大事故。要坚决推动煤矿安全保供,继续做好保供煤矿的服务指导,加快释放优质产能,确保“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要持续深化三年行动,抓实抓细矿山安全督导帮扶,深入开展采掘接续专项监察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尾矿库综合治理,推动治本攻坚取得新成效。要强化安全科技支撑,加快“电子封条”建设,大力推进灾害严重、大班次等煤矿智能化建设。

四是强化作风建设抓落实。好作风是战斗力、推动力、凝聚力,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保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夺取疫情防控和安全发展双胜利,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关键在人,必须深入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调动各方面抓落实的积极性。各处室(单位)要始终保持开拓奋进的精神状态,眼里要有干不完的活,做不完的事,有等不得、坐不住、睡不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甘于奉献、只争朝夕;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化争先创优意识,在全国找位置,向先进省份看齐,争取一流水平,推动各项工作提档升级、优质高效;要始终强化基层基础,真正做到重心下移,开展好“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始终做到求真务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好工作。

三、抓好队伍建设,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狠功夫

一直以来,思想政治建设都是党的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只有把思想根基夯实了,领导干部才会自觉地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全局的中心工作上来,自觉地思考自身发展的不足,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才能更好地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从而带动整个干部队伍建设,增强队伍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对于全局的工作而言,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首先要做到四个“手”,才能真正的成为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

一是任务面前不“摆手”。矿山安全工作总体较为烦琐复杂,周期反复、任务重是监察工作的重要特征,在面对各类工作任务中要勇敢接受,面对任务不推诿不扯皮。严格对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文件要求等,加强研判和预判,科学梳理政策法规执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统一标准、统一尺度,严格要求,严格把控,依法依规,把严的主基调贯穿监察执法全过程。

二是困难面前不“缩手”。在开展监察执法中无论遇到任何困难,都要拿出做就做好、不畏艰难的工作态度,积极寻求解决办法,拿出舍我其谁的觉悟,努力提升执法效能。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加强对矿山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的监察力度,构建企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不断加大执法力度,抓典型、重惩处,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提高企业违法违规成本,确保煤矿安全生产。

三是全力以赴不“甩手”。在开展监察执法工作的时候难免遇到需要长时间跟踪整改的安全隐患,纵使这些工作可能会耗费我们大量的时间、经历,也要像一颗钉子一般死死扎在上面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不为一切困难所困,不为一切问题所扰,只要企业一天做不到本质安全就一天不罢手。坚决克服同情理解和差不多就行的心理,检查必执法,执法必严格,着力解决监察多、执法少和执法宽松软问题。

四是事不干成不“撒手”。对矿山的每一次执法过程都是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的重要组成,不能存在疏忽大意的侥幸工作态度,对于每个环节要紧紧咬住,抓好落实跟进,确保每项工作落到实处、做好做优,用百折不挠的战斗意志闯关夺隘。同时,还要看一看、比一比、对一对兄弟省局落在文书上的问题,反思一下我们在监察执法“精细化”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查弱项、补短板,执法意识、执法质量、执法效能还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同志们,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至关重要。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大力弘扬北京冬奥会精神,苦干实干、坚韧不拔,保持知重负重、直面挑战的昂扬斗志,百折不挠克服困难、战胜风险,为了胜利勇往直前,以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责任编辑:信息编辑员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延安大路987号     邮编:130021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吉林局通讯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431-81330785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6    吉ICP备06004823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5 号

技术支持:合肥帧讯软件有限公司